朱家尖島東沙沙灘暴露在地表上的古木層
  日前,舟山市普陀區朱家尖島東沙發現千年古木層,這已是朱家尖島區域發現的第二處千年古木層了。經過取樣與普陀博物館存放的白山古木層樣本對比其碳化程度,初步推定應屬於同一時期。
  這一古木層是全球全新世海平面上升的直接證據,為研究華東地區古氣候、古生物群落生態與環境演變以及陸地河姆渡文化之間的關聯,提供了重要材料。□記者 徐再良
  朱家尖島再次發現千年古木層
  “我們從東沙沙灘古木層取樣回來,與博物館存放的白山古木層樣本對比其碳化程度,初步推定應屬於同一時期。”舟山市普陀區文保專家組成員、普陀博物館顧問餘保根說。
  據介紹,日前,舟山的毛先生在普陀區朱家尖島東沙沙灘游玩時,發現了黑色塊狀物體,疑似千年古木,亦向普陀區文廣局文物部門反映。根據這一線索,普陀博物館於近日組織相關人員前往實地考證。進入沙灘,向海面望去,不遠處有一大批黑色凝固物體。
  當時正值落潮,工作人員靠近觀察,發現大批碳木堆積,碳化物與朱家尖白山景區古木層遺跡相似,並有好幾根未碳化木頭,有菱角形、狹長形。
  工作人員當即提取了樣本帶回博物館。工作人員根據地表暴露的堆積物推算,東沙古木層涉地面積有7000多平方米,推測地層下與白山景區觀音灣沙灘古木層兩者相連。
  “我們老早就看到過這些東西,沒覺得是什麼寶貝。”就住在沙灘邊上的東沙村民楊先生說,這片沙灘是不收費的沙灘,平時游客很多的。
  古木層距今已有8500-6200年
  在朱家尖島東沙沙灘發現千年古木層,這已是朱家尖島區域發現的第二處千年古木層了。
  2000年9月,中國科技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系孫立廣教授,在舟山朱家尖島白山景區觀音灣沙灘西北角,發現現存古木層遺跡。經中國科技大學C14測定,古木層及泥碳堆積時期距今8500-6200年,初步研究表明,該古木層是古森林的組成部分,是在較弱的水動力環境下近距離搬運至潮間帶堆積而成。
  這一古木層是全球全新世海平面上升的直接證據,為研究華東地區古氣候、古生物群落生態與環境演變以及陸地河姆渡文化之間的關聯,提供了重要材料。
  “孫立廣教授當時還與我當面交談過,深入科普了千年古木層知識。”舟山市普陀區政協委員胡牧告訴記者,當時檢測結果出來後,孫立廣教授還多次來到舟山,並曾邀請當時的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朱清時一起來到舟山考察。
  據悉,普陀區文保部門當時已將白山景區觀音灣沙灘古木層遺跡的10000平方米範圍,列為了文保區域。
  ■專家

  保護“古木”刻不容緩
  舟山古稱“昌國”,史料記載,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舟山就有了與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相一致的古文化。唐開元26年(738年)置縣,名翁山,宋朝時,易名昌國。自此,舟山歷經數千年的潤澤滋育,終於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舟山海洋文化,留下了豐富的文物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澤惠千秋萬代。
  “舟山因為海島原因,本來具有文物價值和考古價值的物品、遺跡就不多。”胡牧擔心地說,發現了古木層遺跡,不能只是新聞宣傳了就了事,政府及有關部門應該重視起來,應該深入科學地考究,應該保護起來。
  東沙沙灘是免費開放式的沙灘,人來人往本來就很多,保護“千年古木”刻不容緩。
  東沙發現的古木層,暴露出地表的大塊狀的堆積物,在350多米長、20多米寬的海灘就有6處。沙層底下究竟會有多少古木?是否會有高價值古木呢?是否應該挖掘出來、科學考究?“我們博物館沒有這個項目,也沒有經費。”餘保根說,目前東沙古木層也只是取樣回來初步與博物館存放的白山古木層樣本目測對比,還沒有進行科學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xk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