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繼在南部建設大學城之後,一個比大學城規模還大的教育新城將在廣州北部崛起。記者6月3日獲悉,廣州教育城一期規劃已經廣州市規委會審議通過。
  未來教育城一期入駐學校達13所,2016年就將有12.9萬師生入駐教育城。同時,教育城將吸取大學城建設的經驗,首期就完善各類配套,做到教師和學生同期入駐。在交通方面,教育城內部強調非機動化出行,規划了5種不同類型的網狀自行車道,內部非機動車出行率將超過六成。
  廣州教育城位於增城朱村街和中新鎮,規劃面積共20.20平方公里,比位於番禺小谷圍的廣州大學城面積18平方公里還要大2平方公里。廣州教育城主要包括24所職業學校及1處技能人才公共實訓鑒定基地。其中,本次規劃涉及的一期範圍約11平方公里,北至白水山,南至廣汕公路,西至西福河,包括13所職業技術學校及1處技能人才公共實訓鑒定基地;發展延伸區共10.2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2所職業學校,2所“3+2”五年制學校,以及企業用地等。
  根據教育城一期控制性詳細規劃,該規劃結構為“一軸三帶五組團,一核一廊多楔”,即以白水山為生態核心,白水山為起點向南延伸的綜合服務軸,五組團:城市建設工程組團、交通運輸組團、綜合功能組團、城市服務組團和製造與信息化組團。未來發展延伸區內還將有財經管理組團、城市服務組團、文藝教育組團和社會辦學組團等。
  與大學城發展一流的高等教育不同,教育城立足於占領職業教育的高地。規劃顯示,廣州教育城的目標是,建設成為立足華南、輻射港澳、影響東南亞,集職業技術教育、培訓、實訓、研發、職業指導、創業孵化於一體的國際一流教育服務集聚區。
  據悉,教育城一期入駐學校13所(3所高職、10所中職),1處技能鑒定中心,規劃一期學生規模13.9萬人,其中2016年入駐12.9萬人。13所入駐學校分為4種組團:
  交通運輸組團——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高職)、市交通運輸職業學校(中職)、市交通高級技工學校(技工學校);
  城市建設工程組團——廣州城市職業學院(高職)、市公用事業高級技工學校(技工學校)、市建築工程職業學校(中職)、市土地房產管理職業學校(中職);
  工業製造與信息化組團——市工貿技師學校(技師學校)、市輕工職業學校(中職)、市信息技術職業學校(中職)、市高級技工學校(技工學校);
  其他——市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籌備中,高職)、市醫葯職業學校(中職)。
  記者同時瞭解到,教育城一期安置對象主要涉及朱村街鳳崗、秀山、龍崗、朱村4條村,需安置人口約5000多人,其中鳳崗、秀山2條村需整體搬遷,安置戶數約1200戶。
  ■發展步驟
  ●2013年—2015年
  快速起步,重點突破,13所職校和廣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入駐
  ●2016年—2020年
  全面鋪開,優化提升,再進駐11所職校
  ●2020年後
  拓展延伸,持續發展2所“3+2”五年制學校、2所職校和企業用地等。
  “南高北低” 建築控高100米
  關鍵詞 空間形態
  據悉,被稱為清代增城八景之一的白水山對在教育城的規劃中至關重要,白水上的棲雲寺還是增城絲苗米的原產地,絲苗米也即是“寺廟米”。根據規劃,從廣汕公路向北至白水山,建築高度一次降低,形成“南高北低”空間形態。控制最高建築高度為100米,位於地鐵教育城站附近;學校建築高度原則上不得超過30米,僅允許重點建築局部突破,最高不得超過60米。
  開發強度上,規劃區總建築面積為741.7萬平方米,平均容積率為0.69。正是為了保護白水山的生態環境和保證其為制高點,中軸線整體建築容積率從南向北逐漸降低,商業區容積率控制2.5—4.0,辦公研發控制容積率2.0—2.5,北部實訓與校企合作區控制容積率為1.5—2.0,文化康體區與交流會議中心控制容積率為1.0—1.5。
  與此同時,教育城將對接廣州東部山水新城的生態山水格局,貫徹落實廣州建設“宜居城市”、“花園城市”的發展目標,綠地率達到40%,綠化覆蓋率達到45%,實現“1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
  教育城設21個公交車站 遠期將建有軌電車
  關鍵詞 交通出行
  在公眾關註的交通出行方面,交通上擁有1條城際2軌道3快速和4條高速,分別是:穗莞深城際,地鐵21號線和14號線,新新快速路、廣汕快速路、東部快速路,以及北三環高速、新派高速、廣河高速和花莞高速。可以實現15分鐘到知識城、掛綠新城,40分鐘到廣州主城區。
  根據規劃,教育城內部出行以非機動化為主題,平日內部非機動化出行比例為66.2%,周末達到68.7%。教育城中將有串聯山水的自行車網絡,5種不同類型的自行車道構成豐富的網狀結構,分別是:環山自行車健身徑、校際自行車交流徑、濱水自行車休閑徑、專用自行車景觀徑和混合自行車(沿城市道路設置)。相比之下,大學城的交通呈現環狀結構,由於規劃之處對內部非機動車交通考慮不足,造成了中環和內環上機動車道閑置,而自行車難行的局面,目前正在對此進行重新規劃和調整。
  此外,教育城一期還將規劃3個公交始末站,總用地1.68公頃;21個公交車站;1個公交樞紐,結合地鐵站教育城站設置;1個地鐵站;2條預留遠期軌道交通線,也就是有軌電車;2條常規公交線路;9處社會停車場,總用地5.19公頃。
  設3處商業中心 將首嘗萬綠湖直飲水
  關鍵詞 公建配套
  在公建配套方面,教育城構建規劃“一個城校共享中心,三條校際共享帶”的公共中心空間格局。基礎教育設施配套方麵包括:1個54班的完全中學,2個小學,4個幼兒園;每個校際共享帶的公共服務設施:1個衛生服務中心、1個文化活動中心、1個公共圖書館、1處校企合作用地,1處社區商業中心。
  對此,有專家表示,教育城的建設應該吸取現在大學城的經驗,首期啟動就儘量完善配套,一定要有老師和學生同時入駐,第一期啟動就有比較完善的老師和學生宿舍和公建配套,商業設施等,不要再成為第二個“睡城”。
  此外,根據規劃,教育城範圍內的生活供水由柯燈山水廠供水,6.42萬噸/天,教育城內的污水由朱村污水處理廠處理,5萬噸/日;餐廚垃圾處理廠與朱村污水處理廠合建,其他生活垃圾納入第六資源熱力電廠。據悉,教育城將是作為萬綠湖直飲水的試點區域,水務部門表示,應該按照管道直飲水的規程,建設材質良好的兩套官網,5000人左右片區就要預留300平方米的用地作為加壓站。  (原標題:廣州教育城 一期規劃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xk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